忙碌着准备回家

 
      最近一直都比较忙,从上上个星期开始,确切是说是从老板新疆旅游归来,^_^。出来混迟早要还,confirmation之后整个脑子就不转了,看着大家都是用大休来庆祝博士阶段的过半,我当然也没有错过这样的机会。想想真的放松了很久,刚忙完六月底的时候还去整理了一下之前写的两篇文章正文的草稿,给老板改完之后就彻底瘫了,什么事情都不想做。就这样,7月的日子仿佛变成了空白,除了一些感情上面的波动,学业上真的没什么进展。总是想着要把手头的草稿清理出去,一直没有行动,也许是等待着别人在你后面抽上一鞭子,有时候感觉搞学术和保持一个清醒而思维活跃的头脑是冲突的,所以只能忙一阵子学术,放开来想一些不相关的事情。
 
     老板回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让上去汇报最近的进展,匆匆忙忙打印了一些程序的结果竟然也交了差,但是这样下去还是迟早会露馅,于是,专心调了几天程序,放弃了周末时间写好了仿真部分,交给了老板,改来改去花了一个星期,一直处于每天4,5封邮件外加4,5个电话的状态,像个蚂蚁一样四楼七楼的来回跑。人就是很奇怪,有时候越是忙,越有精神,像个机器,越是闲,越发懒,像摊烂泥。给老哥带了两台笔记本,加上自己一台,感觉那几天就是一直处于领电脑,初始化,分盘,装软件的状态。幸好后面轮到自己那台的时候已经熟门熟路,不过还是从中午领回来一直折腾到晚上10点多才弄成和现在用的机子所有软件和资料一模一样。于是,笔记本放宿舍,因为要忙着写文章,看paper的缘故,用个U盘搬来搬去拷资料。最近一直睡眠不足,因为周末都没有像样的过过,也没有懒觉睡。
 
      有人说我怎么每次都说在写东西,到底是怎么回事。周围的同学大家整体都在忙这个,也深知当中的痛苦了,主要是周期也比较长。从你开始有针对性的看文献,也许那天会蹦出一个idea,然后就需要是推一些公式,等你把这些公式都弄明白了看上去还觉得挺对的时候,估计已经一两个月过去了。然后就是去老板那边讨论,如果得到认可,那就开始写成书面的东西,也就是变成所谓正文部分的理论的那一块,刚开始写会比较慢,而且这一块到最后定下来需要和老板的反复讨论和修改,称为最后的所谓draft。这一部分只有理论的东西,一篇我们学科的论文还会有另外一部分正文用来验证你提出理论的正确性,也就是所谓的数值仿真或者实验(如果没有实验数据只能通过计算机程序模拟),这一块是个验证的过程,就是把那些公式符号表达的理论转化成数值计算的一个过程,因为公式中都是符号,而计算机语言一般只处理数值计算,需要一个离散,赋值的工序,验证正确性完毕之后需要讨论去模拟各种各样理论中参数变化的情景用你验证你理论在各种工况下的适用性和相应的误差分析。如果这些工作都做完了,就可以开始写数值模拟这一块了,写完之后又是多次的修改,最后和理论那块拼在一起作最后的修改,因为怕前后不搭。到这个时候就要开始慎重的查看里面的措辞,格式和标点符号了,还好这些都会有老板的帮忙,不然自己折腾死定了,英文还是不行,写来写去自己有时候都觉得罗嗦,感觉从老板修改的版本看怎么样准确简洁的表达是关键。大概改3,4次之后正文部分就定了。接下来就是前面的‘introduction’部分,重要又很难写的部分,需要再去看文章,把你写东西的领域内人家做的工作归纳一下写出来,存在问题也说一下,自己做了什么,方法有什么好处等等。这部分用词应该是最谨慎,因为你要去评价别人的研究成果(有些还是比较牛的人),然后去体现自己的研究成果,你的文章投出去很有可能就会送去这些人那边审稿,写的不好就死定。这个改个3,4次估计就可以搞定,还是得要老板的帮助。写完这个还有一个更需要措辞的部分,就是摘要,还有最后的结论。摘要最重要,还好‘introduction’那部分里面其实已经包括了摘要的内容,拿出来小心的改语法和措辞就可以了。写这个过程我都挺崩溃的了,别说是写文章了,整个周期是很长,所以要压抑很长的时间,别看一篇文章也就20-30页,但是光写和改估计就要耗去两个月,中间碰到其他问题就会更久一些。看了这段东西估计有很多人会想扁我,哈哈。这个东西也能写出来看的。其实只是给一些个别弄不明白我总是在写东西的朋友,真的是没办法,做这样的事情就是会一直在写东西,特别是要发文章的前面几个星期。
 
       (先吐会儿血去……..)
 
        忙碌写完了,接下来是回家。^_^这个比较开心一点。去年一年只在家呆了10天,感觉家里的东西还没尝个遍就又要回来工作了,想起家里的吃的我就流口水。我不是一个很好吃的人,但是这边的东西确实不合我胃口,也许我说香港的东西不好吃有人会扁我,但是我身边的同学应该大部分都是举双手赞成。也许这样说有点武断,因为我们没有一天到晚去香港各地搜寻好吃的,只是本身爱吃辣的我确实接受不了这边的饮食。来了香港之后才发现原来吃的口味也是这么重要的,所以以后对我来说还是去一个可以吃到喜欢吃东西的城市工作,不是香港没有辣的,是那样的很少,不是一般的贵。又扯远了…….也许是刚写完别的东西头还晕着的缘故,呵呵。去年回家之前的那个月感觉都没有什么心思工作,非常的想家,所以今年打算中间回去一趟,反正光过年一次也用不完所有的假。其实在限额范围内请假一点都不难,也就是填个单子找老板签个字,但是事实上也很难,怕老板觉得没做出什么东西想着回家,我想这也就是所谓的压力吧。带着这样的压力忙碌一阵子,就有变成了动力。总之,这个周末就暂时解放了,^_^回家吃吃睡睡,陪陪父母,也当时博士过半的一个调整吧,嘿嘿。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忙碌着准备回家

  1. 至伟说道:

    幸福的人,马上可以回家了!!

  2. 李青说道:

    我的一个客户告诉我,说香港很好玩的地方,而且是美食城的地方,你怎么说不好吃呢.难道他是骗我的

  3. Mark说道:

    呵呵,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可能我的是、口味比较重一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