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港两周年

 
       时间还确实是过的快,在香港一晃两年过去了.当初只身一人从上海坐着直通车的来到香港,到站的时候的第一映象感觉是进了澡堂,90%以上的湿度对于一个在南京生活了快7年的我实在是有点难以忍受.当初难以忍受的还有办公室的空调,香港人习惯把空调定在20度或者更低,本身就怕冷确不怎么怕热的我在办公室里穿起了毛衣. 食堂的叉烧饭几乎天天吃,觉得很有特色,很好吃.两年之后,习惯了这边的湿度,这边冬暖夏"凉"(也谈不上凉快,最高32度,办公室很冷)的天气真的是很难得.原来在南京的时候寒假回家觉得家里阳光明媚,暖和而舒适.去年过年回家,干巴巴的嘴唇和湿答答的鼻子一直陪伴我到假期结束,一直感冒被冻的不行的我才意识到香港是如此的温暖,于是,再也不抱怨这个地方没有一年四季.当初觉得很好吃的烧味已经被定义成了一堆肉加上两片青菜的食品,基本上失去了去品尝的欲望.来香港之后爱上了吃饺子,以前很少很少吃,在前室友的影响下突然发现简单的饺子加上剁椒,醋和老干妈能成为胜过食堂任何东西的美食.于是,一年前自己买了电饭煲,偶尔在一个人半夜回到宿舍的时候慰劳一下自己(当然,现在LJ住进了对面,就变成两个人了).
 
       来香港两年,体重基本上没怎么变,比原来稍稍的瘦了点,生活简单也充满着压力,幸好一些都在预料当中.前面的路还是很长,迷茫的同时也不时的会去安慰自己,有时候不知道是要事先去想好还是走一步看一步,毕竟计划不如变化.在做RA的时候感觉PHD学生好像要轻松一点,读了PHD确发现RA的时候要过的潇洒一点,需要做的东西不少,却不需要想的太多,可见当中的平衡性,于是把目前自己所处的状态看作是最好.来理工才发现paper数量才是科研的第一指标,老板心情的风向标.一直再学着去把握这个科研的"度",也在把握做人的一个"度",在让老板觉得还可以的基础上不让自己成为一个"书呆子". 转眼PHD的日子都已经快到一半, 于是有了这个评判你是否合格的所谓confimation. 其实这个尺度一直在老板的心里, 如果他心情还凑合的让你去准备confirmation,那就算是让你通过了.结果也许是可以预见的,但是过程确还在一天天的折磨着现在的我.逼着自己写东西确实不容易,逼着自己写英文的,学术的东西就更加困难,突然觉得自己的英语写作能力比任何时候都要差,就连中文的都有点写不出来.review的东西看来看去还是觉得人家的表达比我的更加简洁而准确,其实这是一个显然,要不然怎么都是"大牛"写review,象我这样的是"抄"review.从硕士开始搞科研也有几年了,第一次出现迷茫是刚来理工的时候,觉得硕士做的东西没什么用,于是和硕士老板提了一下,得到了一些心理暗示,逐渐的平复下来.博士期间,有了自己的一些想法,东西铺的很开,做的很新,理应是很能出成果的,却有时候不知道要不要这样去做. "思维活跃,想法很多,但有时缺乏执行力",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分析,反正出现在对我的性格鉴定中.当然不想让这样的东西来束缚自己. 我能做的只是平衡自己各方面的东西,然后争取按期毕业.
 
       最近写东西有点昏头,框架搭在那边却放不开手脚去填上适当的内容,脑子涨涨的,乱乱的.感觉晚上睡觉的时候思维最清晰,可惜我是属于不能熬夜的类型,想到了东西也只能寄托能一直记住直到以后要做的时候再搬出来.忙了一个星期,发现写report上面还有有点"急功近利",很多事情确实要放慢节奏才能想的通透.不管怎么样,这个星期还是要把草稿写的差不多,需要丰富的地方还很多,最重要的还是要把几个没想明白的地方想清楚了再写上去.慢慢的,我想这没有周末和假期的一个月就会过去.剩下的一年半可能过的比这个一年半还要快.每天,都在掰着指头在过日子.就像写博客一样,希望过去的时间对自己都有意义,而不时在虚度光阴.时间是很宝贵的,特别是在这样的时候.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9 Responses to 来港两周年

  1. 至伟说道:

    日子还长着呢,慢慢熬,熬着熬着PHD论文就搞定了

  2. Mark说道:

    是啊,过程是痛苦的

  3. michelle说道:

    HO~我喜欢“老板的风向标”这句~~

  4. Tina说道:

    加油加油,很快就会过去啦 哈哈 这一段落过后放个大假吧 新疆~内蒙古~三亚~云南 or  ¥%@&×!

  5. Mark说道:

    To JD: 呵呵,乱写的……
    To CY: 放大假是不敢想了,呵呵.放松一下倒是可以.

  6. 说道:

    感觉你们都很充实啊,呵呵

  7. Mark说道:

    不充实很难按期毕业,没办法,呵呵

  8. 说道:

    写report的时候发现开始没有什么可以写,到后面就发现写不完。
    过程是艰难的,但结果总会是好的吧。confirmation是,phd也是吧~~~

  9. Mark说道:

    我属于先搭框架,然后填内容型.写着写着发现自己在抄,真是悲剧!
    是啊,要一直累下去!做完这个可以放松一下,^_^

留下评论